莫西子诗:我们都是精心搭建庭院的人  女巫聊音乐No.5

 

女巫聊音乐No.5嘉宾:莫西子诗...



(封面底图照片来源:网易娱乐)
本期嘉宾:莫西子诗
彝族音乐人
歌手
主持人:女巫
独立音乐人,平面设计师
保罗的口袋创始人之一
莫西子诗,以下简称“莫西”;女巫,以下简称“巫”
化成山脉
化成雨水
化作稻田
化作道路
 
永远地
住在我心里
守护在这里
 
——莫西子诗《思念》


(您可以一边听,一边看^_^)
巫:莫西老师,你好!首先真的谢谢你能接受这期“音乐聊天”,特别在你那么忙、那么辛苦的状态下!让我觉得你是一位善良真诚的人。

因为,我的这个音乐栏目是那么的小,虽然态度还算比较认真,但依旧是浩瀚宇宙里几乎看不见的一丁点光。用我非常喜欢的诗人金子美玲的一句诗形容就是:“我精心搭好的小庭院,谁都不来看一眼。”

可是,今天很开心!很感谢!!因为你来了!!!

莫西:谢谢!谢谢女巫的邀请,我也非常喜欢金子美玲,可能我们都是共同搭建自己庭院的人。
专辑《原野》的情感表达
巫:哈哈,是吧!说到金子美玲,我个人觉得,莫西老师的专辑《原野》所表达的情感和金子美玲的诗歌有一些相似之处,都是我特别喜欢的,纯朴、善良、孤独、悲伤。金子美玲的诗歌,“善良”和“孤独”成分多一些,莫西老师的音乐,“纯朴”和“悲伤”多一些。

莫西:金子美玲的文字非常有童趣,她用童真表达她的忧伤和快乐,而我用我对自然的崇敬,表达我的孤独、忧伤、快乐。 

比如我的专辑《原野》里,《失去的森林》表达孤独;《知了只叫三天》表达忧伤;《赶集》表达快乐。

我希望这些歌曲也不仅是我个人情绪的表达,在歌曲传递到听者耳朵后,希望能够给听者一些想象和画面,然后听者把它勾画出来。

《原野》封面设计  图片来源:莫西豆瓣相册  画:熊亮 设计:丁小原


巫:我非常能产生共鸣,对于莫西老师《原野》这张专辑。《知了只叫三天》这首歌尤其是,恰好前两天翻看《诗经》,里面有首叫《蜉蝣》,是一种朝生暮死的小虫子,诗人把人生也比作蜉蝣一般,让我觉得很悲伤。

对于故乡、家的爱和思念,是一个人找到自己“从哪里来”、“是谁”的本能情感。我也很有这种体会,特别是对小时候家乡的思念。也喜欢现在的生活,但更疼爱和想念童年、家、尚年轻的父母、哥哥和小时候那个孤独的自己。
《原野》插画  图片来源:莫西豆瓣相册  
画:熊亮 设计:丁小原
莫西:我觉得《知了只叫三天》这首歌其实是在提醒我自己,也是对生命,对人与人之间短暂的情感的一种惋惜吧。细腻的情感是弥足珍贵的而不是无所谓的状态。

金子美玲富有的细腻,我觉得是她的孤独,而她的孤独丰富了她的情感。

巫:金子美玲太孤独了,她关心很细小的事物,同情它们,非常善良。

莫西:嗯。一提到“故乡”这个词的时候,我始终有一种纠结的心理,好像无形的,不是肉体上的,却割舍不掉的东西。每次回故乡,就觉得照了一次镜子,经过了一次洗礼,当我看到我的族人,朋友,老人、孩子的时候,就能从他们身上看到我自己的影子,我觉得这是一个认清自我的过程。

其实我是一个怀旧的人。我的诗人朋友俞心樵说过一句话:不怀旧的人是坏人(笑)。
《原野》插画  
图片来源:莫西豆瓣相册  画:熊亮 设计:丁小原


巫:我也是一个喜欢过去的人,哈哈,但是被朋友嘲笑过,他说,未来才好,真让你回去,你才不会回去,过去多苦啊。

但我觉得不是,不管他怎么说,我还是会更喜欢过去。对,我下次用这句话,说他是坏人。

莫西:没有啦,我觉得,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并不是说哪一部分不好,都是非常好的经历……说得好大(笑),我只是想说,生活中的点滴,悲伤、快乐还是痛苦,都是财富。

有时候想想过去,就能够更多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而不会在大环境里迷失掉,我是这么认为的。
《原野》的风格和配器
巫:我觉得他是“科学家”思维,而我是“诗人”思维,哈哈。所以,不太一样。

《原野》这张专辑的配器,我觉得特别“民谣”,使用了很多“彝族”特有的乐器,口弦什么的,虽然我对这些乐器没有实际接触也没有太多了解,但是一听就觉得,哎?这个感觉好对!编曲我说不好,感觉是一种融合现代民谣和彝族音乐的融合。不知道说的对不对?莫西老师别见怪啊~



(图片来源:莫西豆瓣相册  摄影:@鄭無邊)
莫西:我很高兴你说这是一张“融合”的唱片。如果别人说这是一张彝族音乐的,那我觉得我的音乐可能还是太有局限性了。不过你加上引号的“民谣”,我也很认可。我希望我做的是有棱角、有张力的、有委屈的、有根源性的东西。

《原野》这张唱片大量应用了少数民族乐器,比如蒙古族的陶布舒尔,还有彝族的克西竹尔多片口弦单片口弦,还有我自己制作的竹片口弦,还有唢呐等。

 
(图片来源:网易娱乐)


巫:厉害,还有自己制作的乐器!

莫西:哈,哪里哪里哪里……

其实我乐队演出的时候可能会偏向迷幻多一些。

巫:现在有固定的乐队一起合作对吧?

莫西:窦唯说的一样:不一定,哈哈。
(图片来源:莫西豆瓣相册  上海迷笛音乐节 摄影:鱼子)
彝族音乐的特点
巫:嗯嗯,那应该还有彝族的音乐元素吧?彝族音乐有哪些特点呢?我听过四川朋友的爸爸唱的山歌,他们的特点是五个字或者七个字,最后一个字的音调特别高,歌词描写的大多是情妹妹爱哥哥,还有一些特别实在的道理。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唱起来,挺好玩的。就是几个老人家在一起你一段我一段地唱,有时还会改词。

莫西:嗯,有彝族音乐的元素。因为我是彝族,所以在创作的时候,哪怕是写中文,旋律线也会根深蒂固有彝族的味道。我说普通话的时候,你听着肯定也夹杂着一种奇怪的腔调吧,那就是彝族的普通话,同样的道理。

彝族人住在大自然里面,所以它(彝族音乐)的节奏会很自由,也很开阔,也比较即兴。

有一首歌叫“…………(唱起来)…………”,表达一个姑娘对自己母亲的爱,她说:妈妈,在那个高高的山上有一棵松树,它的枝桠长得特别的茂盛,我要去把它的枝桠砍下来给你当柴烧。她表达对母亲的爱,不是直接说“妈妈我爱你”,而是用这种方式。
 
(图片来源:莫西豆瓣相册)


巫:啊,好感人!

彝族的旋律线好好听啊!它的特点是什么,可以总结得出来吗?

莫西:啊,(笑)那我就不知道了,彝族音乐就像一片宇宙,我只能发表个人的意见了,在彝族的腔调和乐器演奏里,好像没有4和7这两个音吧,有点像五声音阶,大多数偏向于小调的感觉忧伤的东西多一些。

巫:噢噢,五声音阶,小调,我怎么想到了布鲁斯。

莫西老师,你的歌,确实忧伤得多噢。好像基本都是呢。

莫西:确实有点布鲁斯的感觉,但是它跟黑人的布鲁斯离得还是蛮远的,他们的律动太舒服,而我们的太散漫了,感觉没什么律动。

所以以后我会多尝试写欢快的曲子,但我的嗓音好像确实是挺“委屈”的。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嘛。我觉得也不是局限。

我们想想那些大师,嗯,鲍勃·迪伦尼尔·杨

莫西:哦,你还知道尼尔·杨呢。像他们也都没有什么欢快的歌,但我都特别喜欢。

巫:我有个很喜欢的音乐人叫Nick Drake,他的欢快的歌,我都觉得带着深深的悲伤。

莫西:啊哈!为什么咱们俩喜欢的都一样啊?尼克·德雷克我也非常喜欢啊~

巫:我在保罗口袋的舞台唱过尼尔杨的《Heart of gold》,哈哈,还吹口琴呢。

莫西:你有那么厉害啊?我也会唱这首,I’wanna……咱们俩下次可以一起唱这首歌了。

巫:啊哈哈!!(大笑)不过,我不会像尼尔·杨和莫西老师那样,一边弹吉他一边吹口琴。单做一个,可以。

(图片来源:莫西豆瓣相册  摄影:Muto)
诗与歌的关系,诗人与音乐人的相似处


巫:很多人把诗唱成歌,我所知道的像俄罗斯的Елена Фролова,她的专辑《Zerkalo》非常好听,就是把许多诗吟唱成歌曲。还有我曾经合作过的一个独立厂牌露水十一,出过一张叫做《歌声与诗句》的合辑,还有程璧,当然还有你啦!哈哈!我和乐队也在给《诗经》里一些喜欢的词谱曲……莫西老师,你认为诗歌和歌词之间是什么关系?诗人和音乐人之间有哪些相似的地方?

莫西:诗歌的结构和形式还有意境很适合用来做歌词,好的诗歌就是浑然天成的歌词,比如说当我读到一首好诗的时候,脑子里就会充满想象,就会有那种“啊呀!有了!”的感觉。好的诗歌是灵感的催生剂。

但也有例外,比如诗本身很好,但就是不适合做歌词,静静欣赏就足够,反正我比较擅长比较朴实却有些画面、口语化却荒诞的诗吧。

诗人与音乐人相似的地方,就像金子美玲的那句话一样,都是“精心来搭建自己小庭院”的,秘密的,内心很丰富的那么一些人。只是他们的表达方式不一样,有的人用文字,有的人用音乐。


(诗人:金子美玲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巫:嗯嗯。有的诗适合唱,有的不适合。但我觉得好的歌词,就像是一首好诗。

莫西:嗯,当我读到好的诗歌,就会有很强烈的预感,哪怕当时不去谱,也会有这种感觉。

好的诗歌,它给人的冲击力是很大的。
创作方式
巫:莫西老师,你的创作方式,或者说流程是怎么样的?能否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呢?

莫西:我的创作方式应该说不固定吧,现在是比较随性的状态。像刚才说的,比如读到一首有感觉的诗,就跟着哼出来啊。还有就是平时弹琴的时候,弹出一个自己喜欢的段子,就会跟着哼,然后记下来,后面再填词。

巫:嗯嗯,那都是用吉他创作咯。

莫西:现在吉他多一些,当然用其他的乐器也有啦。比如用拇指琴啊,曼陀铃等,我想尝试用更多的乐器来创作。
喜欢的音乐人
巫:莫西老师喜欢的音乐人有哪些呢?哪些音乐人给你带来了好的影响?

莫西:刚才前面提到的鲍勃·迪伦啊、尼尔·杨、尼克·德雷克啊,我都是非常喜欢的。

我记得很早以前听过约翰·丹佛,你知道吗?写《乡村路带我回家》的那个。第一次听到他那些歌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的干净空灵,他也是在唱他的故乡
 

(歌手:约翰·丹佛  图片来源:虾米相册)
巫:嗯,知道的,那首太经典。

莫西:但是我也听像大门、平克·弗洛伊德……还有九寸钉这样比较重的也听。还有Radiohead,Wilco,Dead can dance……

巫:哈哈哈,大家喜欢的真的都差不多嘛。

莫西:我都会或多或少在他们身上吸取到一些养分吧~但是我觉得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我的父母,我的民族和我的故乡,它们给了我最多的灵气。
爱读的书和爱看的电影
巫:嗯!那,莫西老师平时爱读什么书?爱看什么类型的电影?

莫西:我平时读的,可能诗歌比较多。还有电影类的书,还有小说。我挺喜欢莫言的,莫言的文字乡土却尖锐锋利。还有鲁迅、菲兹杰拉德、艾略特等。最近有本《飞地》诗刊不错。
 
(图片来源:网易娱乐)




电影的话,可能比较喜欢公路电影西部片吧。

前两天看了小李的《荒野猎人》,推荐大家去看看。还喜欢像伊斯特伍德演的《不可饶恕》这样的西部片,昆汀的多数电影,还有导演库斯图里卡《黑猫白猫》、《地下》这样的电影。还有姜文的。

巫:喜欢的电影都很硬噢!在口袋电影院都放映过不少呢!哈哈!

莫西:真的吗?

巫:嗯嗯!真的噢。(笑)谢谢谢谢!莫西老师!那么辛苦,还陪我聊了这么久!这期的聊音乐就到这儿啦!再次感谢!

莫西:你也辛苦啦。

巫:嗯,那快休息吧!晚安!

莫西:晚安。
嘉宾音乐推荐

《妈妈的歌谣》
来自 莫西子诗 的专辑《原野》

歌词大意:
黄昏的时候

我望向故乡

妈妈

已经做好

今夜最美的晚餐

等着我

鸟儿啊,天黑了

可别忘了归巢

流水哦,你一路匆匆

要去哪里

为何带着这么多的忧伤
 
妈妈

我愿是你脚下的每一寸土

让你轻轻

踩在我背上

词曲/吉他/合声/口风琴:莫西子诗

更多试听请移步莫西子诗虾米音乐人、豆瓣小站等网络平台

欢迎购买莫西子诗正版专辑

土豆音乐人:http://v.tudou.com/moxizishi/
虾米音乐人:http://i.xiami.com/moxizishi
新浪音乐人:http://music.weibo.com/moxizishi9
百度音乐人:http://y.baidu.com/moxizishi
原野唱片: http://weibo.com/yuanyerecord

豆瓣小站:http://site.douban.com/moxizishi/
豆瓣短评


2999圣诞老人  2014-09-06

喜欢这样真诚的表达,再没人能做到。妈妈的歌谣简直是催泪弹。

taubenfeld  2014-09-02

世界音乐的“意义”是建立在因陌生而产生的神秘感之上的,然而原生的语境早已被消解了。欣赏这种重构意义的尝试,更欣赏这种对于外界的话语权相对疏离的立场。

Dionysus  2015-02-08

阿比鹿年度民谣专辑,对得起原野二字,为大自然点赞。

楊勇強是社稷師  2014-10-25

比死在你手里还好

棺材太黑  2014-09-02

要买一张

大空翼  2015-01-23

很实在的音乐人。听到的都是真诚。
下期预告
NO.6 郝浩涵的音乐梦工厂

嘉宾:郝浩涵

本周演出日程表
往期回顾
>No.1 最“骚”就是你!布鲁斯天才吉他手SRV!

>No.2 中国的流行乐比摇滚乐进步得快吗?

>No.3 什么是爵士?弹了十五年爵士乐的大咖这样说。

>No.4 从音乐中的歌词说起在公众号回复:“女巫”,即可获得所有“女巫聊音乐”专栏内容。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获得上期精彩信息


    关注 保罗的口袋书店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