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H计划导演在谈电影的时候 他们在谈些什么

 

关于电影创作,关于电影行业,关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每位有着丰富阅历的导演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光影之外,是他们面对作品、观众和内心时的自我表达。...



在每一部光鲜亮丽的影片背后,都有着导演和主创团队默默的付出。导演是一部影视作品的灵魂人物,是将演出人员、技术人员、创作人员和艺术灵感组织起来的总舵手。在欣赏一部影片的时候,也是在与它背后的导演对话,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对艺术的理解。同时,关于电影创作,关于电影行业,关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每位有着丰富阅历的导演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光影之外,是他们面对作品、观众和内心时的自我表达。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华谊兄弟“H计划”导演在谈电影的时候,他们在谈些什么。


冯小刚
关于电影创作:

“我觉得我的电影可以分成两类。一种电影是反映我的生活,通过镜头传递给观众我是怎么理解这个社会的。我觉得这就像伍迪-艾伦的风格。这种电影,我一般自己完成剧本。第二种电影就是改编自小说的电影。通常,这些小说的主题都关注中国的文化与意识形态——我认为这样的电影更富有意义。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真的是太快,太快了,所以很多人忘记了过去这个国家曾经的困苦。我觉得我应该用电影提醒他们。”

关于电影行业:

“现在电影行业涌现了许多外行,带着一些钱进入行业,来搅浑水。虽然带来了新的理念,但也破坏了创作规律,好像以为有点钱就能请演员,有两个演员就有了观众缘,这样就成了。”

一些职业感悟:

“我既没有任何家庭背景,也没上过大学,甚至高中都没好好上。我之所以能干到今天,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非常的刻苦勤恳,从我做一个美术助理的时候,我就想除了把我这个事做好,我能不能还帮别人。有时候人家找你做什么事,就不应该觉得麻烦,而是该觉得我终于有了机会,能让你看到我有做好这件事儿的能力。其实我们的年轻人一点也不比韩国人、日本人差,我们就应该有拼命、玩命的精神、荣誉感和对行规的尊重,只有这样,往大了说国家才有发展,往小了说你个人才有发展。”



徐克
关于电影创作:

“永远都是内容在先,都是你要跟观众分享的对事物的感受和看法、对人生的体验更重要。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环境里面,总有某种强烈的、具有时代特质的东西放在电影里面。拍电影就是反映我们怎么样去看待我们自己,而我们自己又生活在这个年代里,电影和现实中很多事情就连接在了一起。”

关于电影行业:

“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市场是一个有很大潜力的市场,对电影人来讲是好的。可是投资人有时候会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因为人们常常看到一个市场好的时候,就突然觉得这是发财之道,然后很多人就做一些发财的计划。结果他没发财,就又开始说市场不好。这个世界上有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是作为支撑电影产业重要的一个点,我们作为电影人是很幸福的,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去做电影,做好电影。谁成功、谁失败、谁发财、谁亏钱,在过程里面是一定会发生的。我们经历这些东西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结果我们能够拍好电影,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

一些职业感悟:

“我记得我们的前辈拍电影时,因为当时打灯器材不够,把屋顶打穿了,让阳光射进来,用它来做光源。比较现在来讲,他的那种努力是比我们大很多倍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天地,已经发明了很好的器材,只是我们需要了解怎么用它就可以了,但我们还是要跟前辈学习那种努力的精神。而这个年代是跟我们的前辈不一样,我们更接近世界的观众,因为我们有很多方法去让我们创作的作品在世界其他的观众看到。我们应该更大胆更放开,努力去把无论技术、内容跟我们的创作集合在一起,把它多元化,然后让观众多点儿选择。”



成龙
关于电影行业:

“我常常跟一些同行讲,你们是要拍一部电影,还是拍一部好电影?急功近利的做法对老板是好,对演员和导演来说,是太大的伤害。”

一些职业感悟:

“以前的想法是,我就这样做,我认为没错,管人家怎么说呢。那时候只顾拍电影赚钱,而现在要想想(你的电影)能为国家、为世界做点什么。”

陈国富
关于电影创作:

“如果有一个题材我会那么好奇得想要去看它被实现,那一定有很大的群体跟我的想法一样,因为我是一个标准很高的观众,我一年进去电影院不到几回,如果能过我这一关,那应该就可以过很多人那一关吧。这不就是商业吗?因为商业不是一个意图,而是一个结果,就是有人去看了,很多人去看了,电影回收了甚至是盈利了,那就是商业。商业不是说我想拍个商业片,它出来结果就是商业的。”

关于电影市场:

“内地市场的进步是一定有的,因为市场变大了以后,利益就驱动人去发挥他的创造力,这个是不变的法则,这个是很经济学的东西。不满足的地方就是要假以时日吧,什么东西都有一个过程,中国电影发展太快了,快到他让很多人很焦躁、很慌乱,老怕错过什么东西,但是这样的心情是拍不好电影的。我对于这种由于市场的放大,由于利益的增加而导致大家的热情,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有时候人的那个动力、人的那个创造的动力、人的辛苦劳动的动力就来自于利益,我是挺坦然地接受这个发展的。”

施南生
关于电影市场:

“中国的电影发展那么快,不可能做什么都是对的,肯定含了很多不健康的元素。我们很关心华语电影,这么多年来,我们最希望交学费交得越少越好,学习的时间缩得越短越好,因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这十二、三年来是非常畸形的,全世界没有任何地方看见过,所以它免不了有很多不良的、不健康的因素在里面。我倒不觉得跨界有什么不对,也有很多成功的舞台导演或者歌星,也可以做导演或者参与电影,这没有什么不对的,只是说你要做得好,你不要乱搞,不要乱来。”

一些职业感悟:

“你一定要有很开放的思维,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说我拍了十部电影,我什么都懂了,其实我就是什么都不懂,每天在学的。你就是永远open mind,而且你接收的系统要开着,才会有新的东西进来。”

关锦鹏
关于电影创作:

“照顾市场的力度好像对投资人来讲,对创作人来讲都越来越大,那个市场票房的压力。但是我觉得这个顺其自然,我自己也在等待我下一部拍出来是怎么样的样子。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我体会到,我人生到这个阶段,我感受到的东西,能有一个片子我非说不可了,连我自己都有期待,我觉得那个时候就值得去拍了。”

关于职业感悟:

“导演我觉得我某个程度要恰当的严厉一点,或者强势一点。这个强势不代表没有道理的强势,我自己感觉激情还在,是因为我心里面,哪怕用一个比较温和的方式去传达我的意见给导演,但是我里面还是有火的。”


管虎
关于电影创作: 

“我觉得中国电影到今天,大家都在说故事,说IP,就是胡说八道,每天套的一些东西,都是应景儿的,就是这两年过去,你回头想,在电影史上的人物就记不住,情节全忘了。我小时候看的像《祥林嫂》《林家铺子》《小武》呀,姜文的那种人物戏,情节戏太多了,人物对于中国电影多重要。但是这两年你记住什么人物了?没有。那就是我们可能跑偏了。我的唯一野心是玩儿了命地想去塑造人物,争取在电影史上留下一个值得称道的人物。”

一些职业感悟:

“我现在如果不弄电影,我自己都觉得对不起自己了。男人还是需要一点点成就感,或者说自己的一摊事儿。电视剧说了那么多,说到根儿上,在我看来还是没有成就感,只不过是一个过程,是必须要从事的活儿,但是一个男人不能一生就光干活儿啊,一定要做点事儿,这个事儿一定是有可能弥漫全身,浸进去完全忘我的这么一个事儿。电影就是这么件事儿。”

程耳
 


关于电影市场:

“电影与市场是个双向选择的复杂关系,好电影越多,观众的接受度就越高,电影市场自然发展迅速。但市场的发展,又使观众的审美和选择倾向受到影响,制作者为了迎合观众口味也会对电影进行改良。”

唐季礼
关于电影创作:

“电影导演是一个综合艺术的掌舵者。做一个电影首先你要问你自己,这个电影的主题是什么?你想讲什么?你必须要有一个目标。而且我建议他们最好是分类型片,如果你是轻喜剧就轻喜剧,浪漫爱情就浪漫爱情,动作就动作,惊悚就惊悚,悬疑就悬疑。为什么希望他们去分呢?我不希望年轻导演太贪心,这部戏又有爱情,又有惊悚,又有武打......都想有的时候,去到市场推广人家就不知道怎么推了,而且不同类型的电影有不同类型成熟的演员,有不同群体的观众。”

一些职业感悟:

“每一个导演本身的成长过程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性格也不一样,导演拍出来的作品很反映导演这个灵魂人物的性格,所以我说电影是百花齐放。我觉得还是不要给他们条条框框,你喜欢当导演,喜欢这个行业,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

张一白
关于电影市场: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是我们现在想知道什么是皮,什么是毛。到底是IP是皮、电影是毛还是IP是毛、电影是皮,这是我们应该看到的东西。不是每个IP都能做成电影,也不是每个电影都能衍生成游戏、舞台剧,衍生成衍生品。这只是一个概念,似乎我们有个IP就能转化成各种形式,IP和电影本身谁是皮谁是毛是需要思考的,如果电影不成功你觉得游戏有人买吗?游戏成功的东西是不是必然就能成为成功的电影?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逻辑的关系,是一个充分条件的逻辑关系?必要条件的逻辑关系,还是充分必要条件的逻辑关系?这都是相辅相成的,不是每一个逻辑的关系都必然能成功,还是取决于谁去做。”


张猛
关于电影创作:

“当然我们有愿望,想既有表达又让观众能够看的高兴,票房口碑产出都很好,但是有的时候这是一种愿景。我们从开始去创作一部影片的时候,我们想要做到一些更有深度的或者你更想去拍的那种东西的时候,可能你会去舍弃观众喜欢的一些东西。纯纯的是为电影本身去做的,我觉得那可能更是一种文艺的表达。面对商业片的时候,它是一个更朴实一点,叫断章取义也好或者蜻蜓点水也好,把一点点的情感抛在里面就够了,你不要去深挖为什么。”

滕华涛
关于电影创作:

“我自己的小野心就是,比如说100年以后,大家再翻过头来看这段时间的中国历史的话,你可参照的报纸之类的,都不太可信吧?可能我的一些作品,还是能找到一些很准确的参照物的。我觉得中国这个阶段特别好玩,难得一遇的机会吧,它有快速的经济增长,带来财富大量突然、快速地出现和消失。然后又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价值观和宗教的一个管理体系在,所有的价值观都是间歇性地有很大的变化和有非常大的矛盾和冲突在里边,其实有很多的可写的故事。”

田羽生
关于电影创作:

“喜剧其实也能细分为很多种的。没有固定的规律和技巧。但是有一点是共通和必须的,就是在规定情境的设置上,一定要做差别,就是原本不应该出现在这个地方的人物,出现在和他身份截然相反的环境中的时候,喜剧点自然就出来了。至于其他技巧,我们擅长的喜剧类型是比较现实主义的手法,就是贴近生活,从生活中去寻找让人会心一笑的点和人物。”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3-11-02/content_10486929_2.html

http://www.nandu.com/nis/201309/22/114539.html

http://culture.ifeng.com/a/20151224/46815189_0.shtml

http://www.1905.com/newgallery/hdpic/848024.shtml

http://www.ce.cn/culture/gd/201607/08/t20160708_13630701.shtml

http://roll.sohu.com/20120727/n349133077.shtml

http://history.sina.com.cn/cul/fx/2014-06-17/094393309.shtml

http://www.lifeweek.com.cn/2010/0407/27965.shtml

http://www.aiweibang.com/yuedu/76796939.html

http://ent.163.com/14/1224/18/AE8H8P0B00032DGD_3.html

http://www.1905.com/news/20150623/904053.shtml#p1

http://ent.163.com/16/0104/07/BCFGCT2C000300B1.html

http://www.1905.com/news/20150417/881712.shtml

http://ent.qq.com/zt2013/interview/tenghuatao.htm


    关注 华谊兄弟研究院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