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语文群】翟晓周:多角度探因溯源——任务驱动型作文如何议论深透

 

翟晓周:多角度探因溯源——任务驱动型作文如何议论深透...



成都 翟晓周  下午 8:01:01

各位师友:

晚上好!我是有“名”的翟晓周。今晚和大家一起探讨任务驱动型作文的相关话题。上次就说过,有名字的翟晓周,称为有“名”的翟晓周。

没有什么准备,权且命了一个堂皇的主题——“多角度探因溯源——任务驱动型作文如何议论深透”,随性而谈,很想同大家一起互动,所以期待你的参与。

成都 翟晓周 20:03:02

并且有可能跑偏、说错,就更加需要各位的批评和建议了。

成都 翟晓周 20:03:31

一、学生作文说理的主要问题

成都 翟晓周 20:04:25

到这会儿,就准备了上面这一点点文字。后面速度可能会慢一点。一边思考一边打字

成都 翟晓周 20:05:07

学生说理的问题我思考了4点

成都 翟晓周 20:05:28

现在面对全国卷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学生要么太高看要么太轻视。这类作文,是淡化文采强化思维的作文,是去空谈解决实际问题的作文,是脚踏实地的情景交际式作文。

成都 翟晓周 20:06:09

1、偏颇甚至偏激

2、不严谨却逻辑

3、不深刻不宽广

4、缺乏辩证分析

广西莫羽(624570706) 20:06:27

@成都 翟晓周 概括得真精准

成都 翟晓周 20:06:45

我不想谈高深理论,也谈不了,先上图

成都 翟晓周 20:07:13



成都 翟晓周 20:07:31

这是深圳一次模拟考试的作文题

广东郑旺吉(1367057082) 20:07:47

图片太模糊了,看不清。

福建绛雪(306180234) 20:08:53

看过此题

成都 翟晓周 20:09:05

关于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橱窗用的图片问题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09:56

看不清

成都 翟晓周 20:10:16

校方用触目惊心的车祸现场照片,学生有反对的建议用温馨的漫画类图片

成都 翟晓周 20:10:52

先看一篇作文的结尾



学校应当对学生精心呵护,以促使其茁壮成长。而非通过过于直接和触目惊心的方式来动摇树苗的根系,从学生自身性格和判断力的局限上来看,学生也应当被精心呵护,才能茁壮成长。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13:45

这个题目提供了两个相互矛盾的话题

成都 翟晓周 20:14:09

翻译了一下

成都 翟晓周 20:14:17

是的,很典型的

成都 翟晓周 20:14:46

这个结尾能够扣题。但是论证上有很大问题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14:58

什么问题

成都 翟晓周 20:15:52

论证偏颇甚至偏激

成都 翟晓周 20:16:32

为了让自己的观点能够站住脚,不细将对方观点使劲贬斥。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16:33

如何偏颇甚至偏激

成都 翟晓周 20:16:48

不承认对方观点的正确性

成都 翟晓周 20:17:35

过于直接和触目惊心的方式来动摇树苗的根系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18:29

怎么啦

成都 翟晓周 20:18:30

请看这句话,直接和触目惊心的是会有这么大危害吗?会动摇树苗成长的根系(也就是动摇学生成长的根系)?

成都 翟晓周 20:19:31

这是传统作文中惯常的手段,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好的讨论的形式

成都 翟晓周 20:20:38

我联想到我们语文界这两年来的学术讨论,为了自己的观点,不惜歪曲事实贬斥对方甚至人身攻击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20:39

如何不好

成都 翟晓周 20:21:12

这不客观,不冷静,说理就缺乏公正和客观

成都 翟晓周 20:22:10

任务驱动型作文,是情景交际的作文。模拟现实生活情境的交际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22:50

【潜水】深圳教研员葛福安(270480949)  下午 8:21:21

翟老师好。我是深圳二模作文题的命题人。在认真学习您对这个作文题的分析。

成都 翟晓周 20:22:59

要包容异见,文明交流

成都 翟晓周 20:23:56

这是交际的基本原则

成都 翟晓周 20:24:38

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学生在前面的论证中可能找不到足够理由。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25:02

找不到足够理由,什么理由

成都 翟晓周 20:25:39

足够的证明自己观点成立的理由

成都 翟晓周 20:25:52

思维未能拓展

成都 翟晓周 20:26:17

这样的作文本身想一想觉得简单,但是写起来难以深广

成都 翟晓周 20:27:32

然后探讨一下逻辑问题。学生作文欠缺严密逻辑的问题比较严重

盐城 周友喜(398096791) 20:27:39

处于青春期的学生由于读书少,说理容易偏激

成都 翟晓周 20:28:01

这个问题本身不在学生,在于教材、老师和社会生活

盐城 周友喜(398096791) 20:28:08

是的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28:32



成都 翟晓周 20:28:18

举个例子:必修四有个探究梳理专题

成都 翟晓周 20:28:43

在讲三段论推理的那一段

成都 翟晓周 20:28:55

有教材在身边的老师可以翻一下

广西莫羽(624570706) 20:29:01

其实是没有思考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29:20

我的看法和大家不一样

成都 翟晓周 20:29:26

他举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29:32

【冒泡】南韩附中夏康仁(676998277)  下午 8:29:01

今年不会考任务型作文吧

成都 翟晓周 20:29:39

说包含了一个三段论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29:53

教复杂了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0:00

不符合常态

成都 翟晓周 20:30:41

正式较复杂了才出现这样的问题,需要简单地教正确

成都 翟晓周 20:30:47

正是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1:06

其实这学生可塑性比较强,根基不错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1:24

只需在关键处点一下,就好了

成都 翟晓周 20:31:51

这个三段论,他这样解释:“圣贤是不会有过错的,我们不是圣贤,所以我们不可能不犯错误”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2:52

此学生有说理的慧根

成都 翟晓周 20:33:08

这个三段论有问题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33:27

【潜水】深圳教研员葛福安(270480949)  下午 8:33:07

如果学生从提建议的角度思考,可能就不会纠缠于两种宣传方式的优劣不同了,应该想一想自己所经历的安全教育是怎样的,这样才能写好建议。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4:15

说理在一退与一进之间

成都 翟晓周 20:34:28

他这句话虽然没关联词,但是应该表达的是“只有圣贤是不会犯错的”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5:11

其实只需教给此学生如何好好讲道理就可以了

成都 翟晓周 20:35:24

生活中“团结就是力量”等等都是错误的推理

广西莫羽(624570706) 20:35:41

学生对说理的角度,要心中有角度

成都 翟晓周 20:35:49

学生受到广泛的不良表达和推理的习惯影响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6:34

问题是考场上没有太多时间来仔细推敲的

成都 翟晓周 20:36:42

这里不一一举例。也就是我们习惯说“只要……就”,不习惯思考“只有……才”

成都 翟晓周 20:37:03

平时需要这样的矫正

成都 翟晓周 20:37:45

我再给大家展示一下成都的诊断考试试题和作文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37:45

【潜水】深圳教研员葛福安(270480949)  下午 8:37:14

正如师说中论证的大前提是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这句话也是大前提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7:59

成都 翟晓周 20:38:39

对,这样的表达和说理就是客观的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8:48

个人观点,问题在教会他使用让步转折句,让思维有流动性。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0:39:32

也就是会用虚词,在情感与理智之间穿梭

福建绛雪(306180234) 20:39:46

如何训练学生用虚词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39:47

使用让步转折句,让思维有流动性。

成都 翟晓周 20:39:55

1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16年1月,一位记者问钢琴大师格拉芙曼,在教了许多中国学生、造访中国将近四十次后,对中国琴童及其家长,有没有特别想说的话。格拉芙曼说,“我觉得中国人太强调竞争,尤其要争第一,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就不自觉地强调这种观念。”竞争,难道不是必要的吗?争做第一,难道还有什么不好吗?

你对上述问题有何看法?请就此写一篇文章表明你的态度,体现你的思考与权衡。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成都 翟晓周 20:40:06

这是成都三诊的作文

成都 翟晓周 20:40:58

任务驱动型作文的特征,有两点:第一,它会提供材料,这一点与传统的材料作文是一致的;第二,它的作文要求具有特殊性,“你对上述问题(或观点、或现象)有何看法”,要求直面题目中的问题或现象,不可避免地要对材料展开直接的分析与讨论;“思考与权衡”,尤其是“权衡”,意味着必须对材料中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可能的立场进行原因比较、利弊分析。

成都 翟晓周 20:41:32

评分细则(成都市教科院给的)

1.按照任务驱动型作文的要求来写,就为何要“争第一”或“不争第一”进行合理的因果分析,对“争第一”与“不争第一”的利弊进行了有说服力的比较分析,这是本次作文评为48分以上的必要条件。

2.孤立地提出“争第一”或“不争第一”,对二者没有比较分析,但存在有说服力的论述,得分在42-48之间。对二者没有比较分析,也不存在有说服力的论述,得分在42以下。

3.凡是按照传统的材料作文的套路来写的,应被视为“基本符合题意”,无论文采如何,材料如何,得分均应在45以下。

4.如果立意为“争不争第一并不是要点,真正的关键是做最好的自己”,这是切合题意的高超的立意,评分应尽量就高不就低。

5.建议各评卷点在评卷前组织老师对“争第一”或“不争第一”的原因与利弊进行讨论分析,以便掌握评分尺度。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42:58

孤立地提出“争第一”或“不争第一”,对二者没有比较分析,但存在有说服力的论述,得分在42-48之间。对二者没有比较分析,也不存在有说服力的论述,得分在42以下。

成都 翟晓周 20:42:57

我给大家呈现一篇53分的优秀作文(满分60),我这里能够看到的最高分的作文









请大家看一看这篇作文水平究竟如何呢?

成都 翟晓周 20:47:46

我个人觉得水平不高,得53分有偶然性,学生说理还是存在问题

福建绛雪(306180234) 20:48:41

虽用对比,但感觉是同一维度

成都 翟晓周 20:48:47

比如:拼搏、奋斗和竞争的关系

成都 翟晓周 20:48:51

是的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49:28

思考平面化

成都 翟晓周 20:49:39

然这至少是阅卷场体现出来较高水平,可见说理能力很成问题

成都 翟晓周 20:50:12

该怎么办?

成都 翟晓周 20:50:19

二、思考与对策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50:53

成都 翟晓周  下午 8:49:39

然这至少是阅卷场体现出来较高水平,可见说理能力很成问题

该怎么办?

二、思考与对策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51:41

【潜水】深圳教研员葛福安(270480949)  下午 8:49:40

这个作文还是有着过去作文的影子。得53分有偶然。要看阅卷老师的运气。

成都 翟晓周 20:52:18

这是成都二诊作文题



广西梧州李显涛(344472876) 20:52:27

强调需要竞争,有竞争才会有进步,但不要一味地竞争,否则会不择手段。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0:53:04

刚下晚晚自习,翟老师说的逗说到我心坎里去了!考试前一定要再提醒学生

成都 翟晓周 20:53:06

我不再展示学生作文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53:20

【潜水】深圳教研员葛福安(270480949)  下午 8:52:51

我觉得写这个题目,无法不面对格拉夫曼,甚至写作也有一个潜在对象,就是持相反观点的家长。

成都 翟晓周 20:53:22

以此为例做一点拓展,思考一点方法

广西梧州李显涛(344472876) 20:53:36

先破后立,体现思维的纬度

成都 翟晓周 20:53:48

完全赞同葛福安老师的看法

成都 翟晓周 20:54:49

观点:北京允许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多数人对导盲犬乘车表示理解,但也有人表示担忧。我表示理解、赞同和支持。

成都 翟晓周 20:55:33

我们在论证的时候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探究原因

成都 翟晓周 20:55:42

因果推理

成都 翟晓周 20:56:15

因果分析:为什么应该允许?

①文明社会对弱势群体须有尊重与关怀,保护每个人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②友善与爱心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和谐需要每个人都得到同等的关照

③扶持弱势群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依据

④(反驳反对者可能的理由)这并不会损害权利的平等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0:56:24

潜水】深圳教研员葛福安(270480949)  下午 8:55:42

增加写作的实用功能,突出交际功能,可能会改变这一写作困境。

成都 翟晓周 20:56:41

这样的例子当然算不得真正的可操作的方法

成都 翟晓周 20:56:59

近来学习了一种方法: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0:57:05

层层深入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0:57:42

如果能写成这种结构立意对50分以上没问题

成都 翟晓周 20:57:55

可以让学生增加说理的角度,多找一些说理的点,或者说多一些分论点

成都 翟晓周 20:58:16

(1)内外归因

成都 翟晓周 20:58:42

针对不同的主体,可以从其内因和外因两个维度思考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0:58:44

对,没有这样想过作文,只是阅读说过

成都 翟晓周 20:59:49

比如:对敌论一方,内因是自私。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点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0:06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0:20

明白了对

成都 翟晓周 21:00:22

从盲人这个对象,可以从外因去思考。

成都 翟晓周 21:00:31

我不展开了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0:42

是不宽容不关怀

成都 翟晓周 21:00:44

时间关系。接着说第二个方法

成都 翟晓周 21:01:00

(2)时空维度归因

成都 翟晓周 21:02:06

将这一话题或者对象放到不同的时空维度去思考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2:22

古今中外?

成都 翟晓周 21:02:34



福建绛雪(306180234) 21:02:35

如何弄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3:14

明白

成都 翟晓周 21:03:33

比如时间维度:A、历史渊源上,中国历史上,传统文化中对弱势人群的悲悯和帮助

成都 翟晓周 21:03:58

B、当下时弊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4:36

当下的盲道占用不合理设计可以吗是不是窄啊

成都 翟晓周 21:04:45

冷漠的社会更需要弘扬关爱、平等……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4:47

例子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5:31



成都 翟晓周 21:05:36

C、未来影响。可以正两方面来讲

成都 翟晓周 21:06:08

关爱弱势群体,将来的社会才会……,不管爱,将来的社会就会……

福建绛雪(306180234) 21:06:24

空间怎讲

成都 翟晓周 21:06:32

比如空间角度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6:41

这样一篇文章就不怕字数不够了

成都 翟晓周 21:07:06

我们在时间角度上主要讲本国,空间就讲一下他国甚至国际惯常的做法

福建绛雪(306180234) 21:07:27

这个难

成都 翟晓周 21:07:35

任何国家,都张扬着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成都 翟晓周 21:07:51

(3)对象归因

成都 翟晓周 21:08:04

这个容易和内外因交叉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1:08:24

有点类似于互联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09:21

哪方面对象

成都 翟晓周 21:09:22

举例

成都 翟晓周 21:10:02

让盲人带导盲犬乘车,对盲人本身来说,是获得公平权利……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10:57

回到原点点评材料

成都 翟晓周 21:11:04

对私心严重者而言,是灵魂的洗礼……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1:11:09

可又有一个问题,这些方法听起来让人激动,可要让学生用,因为思维能力差的原因,他还是不会用,或者说用不好。个人觉得还是自由发挥好,只要把道理说清楚就好。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11:14

升华

成都 翟晓周 21:11:29

对社会国家而言:是公平、权利、和谐的道路

福建绛雪(306180234) 21:11:38

要多练

福建绛雪(306180234) 21:11:45

多看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12:30

即使学生做不这么到位还是有必要这样引导

成都 翟晓周 21:12:38

这个对象呢,主要是作文中写到的材料中的相关方,并且有个人、集体、社会、国家甚至世界的对象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12:45

练得多了就会了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13:00

o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1:13:23

我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要练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还原各种要素,学生自然会去选方法。

成都 翟晓周 21:13:47

对现在的高三而言,其价值在于,知道这些之后,能够找到更多的说理点

衡水范小叶(25658946) 21:13:51

下班啦回家再看

成都 翟晓周 21:14:16

当然,还原要素很重要。

成都 翟晓周 21:14:42

别的方面,还没有思考到。时间已经超了14分钟

成都 翟晓周 21:14:53

今晚就和大家讨论到这里

云南语文自永军(694165837) 21:15:04

当具体化后,更多的说理点自然有了

成都 翟晓周 21:15:15

是的

成都 翟晓周 21:15:48

这个分享一下



江苏卢世国(953929760) 21:16:03

感谢翟兄


    关注 创意语文教研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